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悔孩儿的呼唤

喜怒哀乐随意写,风花雪月自在吟,亲情友爱寻常事,泾渭分明醒后人。

 
 
 

日志

 
 

闲话冰凌花.散文[原创]  

2007-03-12 15:37:01|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见过冰凌花吗?我见过,山里的孩子会说,可对于城里的人来说,那可就陌生了.记的有一次,我回老家挖了很多冰凌花,用塑料袋装着带回来,刚一下车,就有几个小朋友围过来,她们问我这叫什么花,我说叫冰凌花,她们问我要,尽管我舍不得,可还是给了她.
   

    回到家里,就把它栽到花盆里,精心地照料它,可它再也没有开放,不几 天就枯萎了.我真后悔,不该挖了它来,让它那美丽的生命在我的手里凋零,但懊悔中我还存有一线希望,我想,也许它的根不会死,来年也许还会发芽.我仍然给它浇水,直到冬季.我用塑料袋把花盆包起来,热切地盼望着春天的到来.。
   

    也许你会说我很傻,是的,我的确很傻,漫长的一个冬季,我都生活在希望里,我甚至梦见冰凌花开了,而且有美丽的蝴蝶围着它飞来飞去。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终于来到了,我 又开始给它浇水,一天,两天,十天,二十天,除了土,始终未见有嫩芽出现,我不得不挖开那土,看那花根,也许你会猜到, 那根早已腐烂,几乎和泥土差不多,我的心立刻悲凉起来,一个冬季的希望立刻烟消云散,随之而来的是惆怅,迷茫,酸楚,无奈,这种种的坏情绪一起包围着我,袭击着我,象无数只蚂蚁啃噬着我即将毁灭的心灵,扯拉着我即将崩溃的神经,我无力的,呆呆的坐在阳台上.往日那雄伟的楼群,飘逸的杨柳,也失去了应有的风采,我的脑海一片空白。
   

    现在想来,我那时真是太愚昧了,离开了那片山林,离开了那片硬土,离开了那片白雪,它怎么能生根发芽开花呢。它生来就喜欢寒冷,没有白雪与它为伴,没有春风与它共舞,它就不会开的那么明艳那么妩媚。所以它才显得那么神秘那么奇特。
   

   记得我小时侯,家里很穷,我经常和母亲到山上去挖野菜,挖着挖着,母亲就会找不到我,因为我被那些遍地都是的野花吸引了,那紫色的,白色的,黄色的小花,星星点点的,一簇簇一片片的,美丽极了,漂亮极了,所以我常常是菜没挖几棵,而花倒是采了一大把,也因此常常挨母亲的骂.但我却很少在意,多半是蹦蹦跳跳地跟着母亲回到家中。但那些小花太脆弱,不是落掉了花瓣,就是整棵的蔫了,侥幸有几棵幸存的,可被我插入花瓶时,它也就低下了那高贵的头。而且这些小花都开的较晚些。在我们老家最早盛开的就属冰凌花了,当冰雪还没有完全消融的时候它就破土而出,在高山的脚下,在小山坡上,在灌木丛的边缘,只要是向阳的地方,你都会看到它,有一棵两棵的,也有许多棵在一起的,看上去,就象一盏盏金灿灿黄橙橙的小灯笼和一簇簇飘忽闪烁的火苗,那种景致那种韵味真是让人赏心悦目。所以我采的最早采的最多的就是冰凌花了。而且它和那些小花不同,它不会象那些小花一样很快死掉,只要瓶子里不缺水,只要你把它放到窗台上,它就会开得很 久,但可惜的是它只在白天开,到了夜晚它的花瓣就会合拢起来,又会形成一个圆圆的花蕾。我那时还在想,冰凌花可能也需要休息和睡眠,就是不知到它会不会也象我一样做那些美丽和恐怖的梦。儿童时代多么天真多么幼稚多么可笑啊。
   

    但是让我迷惑不解的是冰凌花那么娇嫩,它是怎样地顶着那小小的花蕾破开那厚厚的冻土呢?它为何不怕那料峭的春寒不怕那皑皑的白雪呢?它的坚毅它的顽强它的勇敢又源于何处呢?这种种的神秘种种的奇特难道不令人深思不令人遐想么?
   

    现在我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龄,但我的心依然还存有孩童般的天真和幼稚,我感谢冰凌花在我童年时给了我快乐。使我生在穷人家却不知穷滋味,我感谢冰凌花在我成年时给了我启迪,使我这个天性就懦弱的人,增加了一些坚毅和不屈。眼下正值春季,离冰凌花开放的日子已经不远了,但愿老家的冰凌花能开放得更加灿烂更加美丽。

  评论这张
 
阅读(407)|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