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悔孩儿的呼唤

喜怒哀乐随意写,风花雪月自在吟,亲情友爱寻常事,泾渭分明醒后人。

 
 
 

日志

 
 

七律.秋思(同题和王易水)【原创】  

2008-08-21 21:02:21|  分类: 古体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律.秋思(同题和王易水)

                          悔孩儿 

秋风渐起夜微凉,忍看花容卸晚妆。
乳燕离巢舒翅舞,蜻蜓点水育婴忙。
流年倥偬欢娱短,尘世空蒙悔恨长。
常使清心呼皓月,莫移迷目叹沧桑。

 

凯撒大帝和词:

七律--秋思(步韵和悔孩儿)

寒蛩嚣夜露清凉,冷月侵楼照彩妆。

水岸芙蓉垂蕊重,亭中壁虎捕蚊忙。

依窗尽数流星少,把酒同歌絮语长。

斫去婆娑桂枝影,更留残梦话扶桑。

 

      王易水原词:

      秋思

       才醒起,

       又思睡。

       寞坐桌前,

       疲念《寒》《素》《匮》[注1]。

       风和日丽人音渺,

       窗外棕榈,

       缘何独憔悴?

 

       花留艳,

       蝶犹飞。

       雁鸦哑啼,

       遥示秋已回。

       时若逝水不堪留,

       虚幻今昔,

       分清又有谁?

注1:《寒》《素》《匮》,中医古籍,即《伤寒论》《素问》《金匮要略》。

 

启沉子王易水词:

        虽然没有标明词牌名,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一阕出律的《苏幕遮》。易水和我一样,早期的词都是依照书上的范文填的,属于依葫芦画瓢,只有字数、句读是完全符合,押韵是基本符合的,其中许多格律(主要是平仄)是不符合的。当初我们都不以为意,其实也是不懂,只注重它的意境与用语。后来意识到这个问题,是我在古书摊上买到一本《填词指要》,才知道词的格律不光是句读、押韵那么简单。

      为此,我和易水都开始议论对以前作品的修改,对照着词谱,逐字逐句的修改,有些改得不错,有些则改得面目全非,还有一些根本就没法动,或许是以我们现在的水平无法找到一个平衡点,因为已经成型,因为已经不处于当时的那种心境,凭空改来,没有一个办法能兼顾意境和格律。最终我选择了放弃发表出来,易水选择了不写词牌名,作为一种随意的古体,或标明“类××”,以示区别。

       解释过格律的问题,从词的手法和意境来说,这首是我比较欣赏的。

       “才醒起,又思睡”——怎样的一种慵懒,一种倦怠!?他不是一个懒散的人,虽然爱喝点小酒,但绝不懒散!

       “窗外”纵“风和日丽”,却因伊人远隔,了无趣味,他又不直说,却嫁祸“棕榈”树,说它“独憔悴”……

       眼里看的是中医经典,心里想的是人间情事,过去,将来,还是现在,虚幻和真实,其实只在一线之间,谁能真正的分清,谁又能真正的觉醒?

       这首词是他的一个标杆,一个高度,我看来无法超越。

 

王易水博客地址:  

 http://yes-1998.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415)| 评论(5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