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悔孩儿的呼唤

喜怒哀乐随意写,风花雪月自在吟,亲情友爱寻常事,泾渭分明醒后人。

 
 
 

日志

 
 

引用 (原创)转身拾贝--我与悔孩儿的二三事  

2009-09-16 20:06:30|  分类: 引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柳映疏帘(原创)转身拾贝--我与悔孩儿的二三事
       

       初见悔孩儿,是在40年前的师范校园。那时的悔孩儿很是养眼,高挑的身材,白皙的皮肤,淡眉细眼,小嘴,又有才华,又喜多愁善感,还很配合的有一个弱不禁风的身体,很有古典美,确有林黛玉之风呀。

       悔孩儿是一个不忘旧情的人。那时家家的生活都很困难,悔孩儿家更困难一些,所以班里有些同学在经济上给过她一些帮助,当然也包括我在内。其实,这些帮助是微不足道的,我们自己都忘却了,可她却每每提起。说一次她病了,我与另一个好朋友凤兰给她买了绿豆糕。现在已不知道买绿豆糕是为了让她清火还是觉得绿豆糕是最好吃的东西了,反正那时候大家也没吃过什么更好吃的东西,也许是觉得它好吃吧。还有我们几个同学合伙给她买了一条床单,怎么分配的钱和布票也不知道了,那时还使用布票呢。

        悔孩儿是一个有大爱的人。开始她是班上的生活委员,后来又是团支部书记,党政班子全干到了吧?呵呵。她关心每一个人,男生女生对她都不设防,她对任何人都诚恳,只要她认为你错了,就会直言不讳地告诉你,她认为你对,就公开支持你,
她不藏心机,没有任何阴暗的心理。70年代男女是有别的,但她工作起来男女同学都一样。那时,很有几个男同学暗恋她啊,呵呵。

       不过,悔孩儿也有挨批评的时候,当然我也有份。一次学农去农村,结束时我们忽然看见了山上盛开的烂漫的山花,美极了,于是,两个小姑娘径直跑上了山,狂奔狂跑,采啊采啊,根本忘了山下还有同学等候,待我们抱着花下山的时候,唉,只好低头挨批了。还有一次悔孩儿在黑板上画花儿,我也有份,又挨批了。总共只有二次挨批,都与花有关,小资啊。

      悔孩儿那时就喜欢诗词。我们三个人,还有一个同学晓晶,现在北京工作的,经常在一起舞文弄墨。晓晶现在工作重要又忙碌,估计是和诗词不太沾边了,我也久不动手了,只有悔孩儿还是初衷不改,现在诗词造诣已经炉火纯青。参加工作后的第二年中秋,我去了悔孩儿家。那时悔孩儿慈母还在,第一任的悔孩儿也在。还记得老母亲为我做的大米饭鸡蛋羹,对于我这个从会吃饭就自觉抵制肉类的人来说,那顿饭真好吃啊!悔孩儿为此行曾作词一首《中秋节晚行》:
        与友人从家中至校舍,一路尽赏丰谷秋月,兴致盎然,故写之。
                                        田野拂暖风,
                                        蓝空托玉盘。
                                        山峦蒙蒙来又去,
                                        只闻芳香一片。

                                        缓行言似水,
                                        速退恨途短。
                                        幸福中秋谁人到,
                                        停步烈士墓前。

      这首词不知道悔孩儿还记得否,因是为我而写,我记忆至今。当初我曾想让她嫁到我校来,因我校条件好些,也没成功。后来她和晓晶来我这里一次,住了一宿,再后来我给她写了很多信都被人截留了,估计是哪个倾慕者把我当男生了,因为我的字写得潇洒又大气(自夸啊,呵呵)。悔孩儿后来已分析出是谁了,不过,没证据去追究责任。我又给她邮去一双蓝色白底自由式运动鞋,那个时代挺时髦的鞋。以后我随夫去了四平,她随夫去了长春,我们都不当教师了,又都有了孩子,忙忙碌碌的,从此再没见面。

       2004年10月,我们一个同学会泮的孩子结婚,他下决心要找到同班同学,我们终于又见面了。谢谢会泮啊!在举行完所有的高叫名字,拥抱,流泪,带着泪水笑,执手相问的程序后,我才有机会认真地看她。她变了,很瘦很瘦,并且不避人的吸着烟。后来知道她以前总写材料所以学会了吸烟。一般女作家或成功女人不是喜欢吸烟吗,而且姿势优美,她总算赶上了这个时髦,呵呵。后来又发现她变得极开朗快乐,同学在一起总是聚不够玩不够疯不够。岁月并没有把她变得世故,
她依旧率真透明,是非明确,实实在在,热情好客,毫不虚荣,善良得一塌糊涂。在学校时她象老母鸡似的护着大家,现在她变成小鸡崽了,我们得护着她,特别是同在长春的同学淑华,形影相随的。不随不行啊,她身体不好,一阵风都能吹倒,又丢三拉四的,我们只好是老母鸡了。

       悔孩儿嫁了个好丈夫,金瑞姐夫对她和她的家人都呵护有加。她家房子不大,但她家在长打工的,上学的都挤在她家住,姐夫毫无怨言,让我们钦佩不已。姐夫说,什么时候家里要是无人来住,就像过年了。姐夫常年不买衣服,省出钱来供双方亲属的孩子读书。悔孩儿身体不好,她经常在姐夫的拍打下入睡,在姐夫的按摩中醒来。姐夫不喝大酒,但如果我们去了,姐夫就高兴得多喝一些。姐夫现在有病了,轮到悔孩儿照顾姐夫了。
姐夫为大家做出了榜样,所以我们都特别尊敬他。

       往事太多,一时也说不完,就此打住吧。祝悔孩儿和金瑞姐夫健康长寿!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5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