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悔孩儿的呼唤

喜怒哀乐随意写,风花雪月自在吟,亲情友爱寻常事,泾渭分明醒后人。

 
 
 

日志

 
 

引用 原创/扶正祛邪的佳品——冬令膏方  

2009-10-29 22:41:57|  分类: 引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启沉子原创/扶正祛邪的佳品——冬令膏方

 

什么是膏方?

膏方又称膏滋药、补膏,膏方是一种具有营养滋补和预防治疗综合作用的方剂。它是在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的不同配伍的处方,经过浸泡、煎煮、浓缩、收膏等工序,精制加工而成稠厚的膏剂。是中医中药的一种特殊剂型,具有良好的滋补功效,能营养脏腑,增强体能,促进健康,抗衰延寿,它是中医养生的经典传承。中医很早就认识到,大自然具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人类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自然也具有这种四季更替的规律。进入秋冬季,天气渐寒,人体的消化功能逐渐增强,消化吸收活动旺盛,这对于在冬季进食滋补品是十分有利的先决条件,秋冬季更加“补得进”。 而现在的膏滋药在原本以滋补为主的基础上根据个人的体质状况,辨证论治,对症下药,能很有针对性的解决一些慢性疾病的困扰,帮助人们回复健康状态。

 

为什么服用膏方?

膏方是一种特殊的中药制剂,其实也是根据患者的具体病症和舌象脉象开出来的一张中药处方,兼顾治病与预防,提高机体免疫力,突出中医“有病治病,未病先防”的指导思想。与平时的中药处方相比,膏方有几个特点:1.药味多,药量大,能够集中有效力量,对顽固性疾病进行一次“大决战”;2.顺应天时,吸收利用率高,冬季人们消化吸收能力强,能够使药物充分发挥药效;3.攻补兼施,治标与治本同时进行,既能对表现的症状进行较好的治疗,又能增强体质,使来年的发作减少和减轻。4.多管齐下,解决许多相关疾病的困扰,抵抗疲劳,消除亚健康状态。正因为有以上特点,所以膏方的作用是一般中药处方无法替代的。

 

什么人该服用膏方?

适合用膏方进补的主要有三种人:1.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他们平时虽无慢性疾病,但容易感冒,长期劳累或压力过大而致身体虚弱,精力不足,难以胜任繁重的工作;2.慢性疾病患者,像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糖尿病、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慢性胃炎、慢性肾炎、贫血、腰腿疼、男子性功能障碍、女性月经不调等;3.康复期的患者,如手术后、出血后、大病重病后、产后等等。

   膏方是怎么做的?

膏方是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的,就如同量体裁衣一样,要制成完全适合于患者特点的补膏,之前需做中医“辨症”检查,就诊者要提供籍贯、年龄、民族、近期自我感觉、精神情况、睡眠情况、饮食与排便状况、日常生活习惯、职业情况、特殊生理阶段、服用药物情况以及病史等资料,医者经望舌、切脉,与以上信息综合分析,方可量体裁衣,开出适合患者服用的膏滋药处方。有时候需要做血压、血脂、血糖、肝肾功能等方面的检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高血糖患者应减少糖类等物质的摄入,可采取无糖的清膏;肝肾功能不全者应用药谨慎,减轻肝肾的负担。

中医师开出处方后,药房选用优质的药材,通过精心调配,送往煎药处,煎药师傅将药物浓浓地煎汤,再加入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胶质药物,共同煎熬成的膏状滋补品,根据需要,它可加入冰糖或饴糖等调整口味。 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坚持一人一方一煎,很好的依从传统的制作工艺,才能保证了膏方的原汁原味和个性化处方的独立性。

 

膏方怎么服用?

一般来说,从冬至日起大约50天左右的时间为膏方的最佳服用时间。初服每天早晨空腹服一匙,一周后可增至早晚各一匙。如病情需要,可用少量温热黄酒冲入服用。有些膏剂可以含化,可让药汁在口中慢慢溶化、咽下,以便药物在局部更好地发挥作用。

  成人每次服1汤匙,约30g;少年减半;儿童、婴儿禁服。膏方启用后要及时存放冰箱,若发现有霉变,则不宜再服。

  服膏方期间应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等不易消化及有较强刺激性的食物。服含有人参的膏方要忌食萝卜。服含首乌膏方要忌猪、羊血及铁剂。膏方不能与牛奶同服。

   1、服用膏方,一般由冬至“一九”到“九九”为止,可服用2个月左右,当然也不必严格遵守上面的日期,早一点,迟一点均可,每日可1-2次,每次1-2匙,用开水冲溶后服用。

  2、膏方空腹服用较佳,但如消化功能不佳者也可饭后服用。

  3、为了防止膏方霉变,膏方一般应该放在内,用专用汤匙取膏。

  4、在服用膏方期间,如遇到感冒发热、腹泻等急性病时应暂停服用,否则有害无益。

  5、服用膏滋药前如有胃呆、腹胀等不适症状,可请医师先开几帖“开路方”,使其胃肠功能康复后再开始服用膏滋药。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