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悔孩儿的呼唤

喜怒哀乐随意写,风花雪月自在吟,亲情友爱寻常事,泾渭分明醒后人。

 
 
 

日志

 
 

九张机,童年趣事  

2010-06-02 20:36:35|  分类: 古体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九张机,童年趣事
                                                悔孩儿
一张机,童年趣事尚依稀。未从落笔思如水。身居乡野,家徒四壁,粗饭解肠肌。
二张机,山花簇簇蝶依依。随人采菜深山里。干粮半块,邻人相与,回返日偏西。
三张机,乡邻结伴小筐提。林间田野相嬉戏。寻寻觅觅,推推挤挤,猪草换新衣。
四张机,胶鞋旧帽小爬犁。拾柴冬日清晨起。山巅锯木,坡前歇脚,凉汗湿寒衣。
五张机,热条卷发炭描眉。母亲曾责吾曾涕。新鞋少有,新衣少见,常幻戏装披。
六张机,新春摆案敬神祗。磕头作揖求财喜。桌前小菜,窗前鞭炮,钱少也欣怡。
七张机,灯笼火把照田畦,捕蛙春夜人长迤。凝神水面,犹兼细雨,摔倒在渠堤。
八张机,秋来野果满山栖,核桃树下欢情系。黄梨香远,樱桃红缀,筐重不思归。
九张机,朝花夕拾夜光微,新辞难觅人难寐。悠悠岁月,欣欣回首,犹是蝶儿飞。

 

       九张机最早见于老树先生的博客,当时就有有尝试写作之意,但苦于时间少又懒惰就一直未动。况且对此词牌又不熟悉,糊涂的很。昨晚开始学习,先查唐宋词格律没有找到,又在网上搜寻,见有人列出词谱,但与QQ驿站诗词格律检查里的格律略有出入。网上所列词谱最后一句是仄起,而QQ驿站是平起。第二句是仄收,不应该押韵,因为强调通篇押平韵,但QQ驿站格律又标韵,所以我只好在同韵部里找仄韵。而后我又反复看无名氏的九张机,格调也与QQ驿站不符,而且按照词谱套也不是很严谨。不管这些了,就按照QQ驿站的词谱套吧,于是我搜肠刮肚于是我绞尽脑汁,直到大脑呈现一片空白,再也改不了一词一句,才勉勉强强凑成这生生硬硬的九章机。没有办法,权当练习了。

  评论这张
 
阅读(366)| 评论(6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