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悔孩儿的呼唤

喜怒哀乐随意写,风花雪月自在吟,亲情友爱寻常事,泾渭分明醒后人。

 
 
 

日志

 
 

【引用】读悔姐《识梅》诗.杂谈  

2012-02-16 14:17:42|  分类: 引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律.识梅
识梅只在画中寻,兼有诗词颂古今。
人借孤芳标傲骨,我因俏丽醉胸襟。
此时执笔书遗憾,何日闻香藉梦心。
一袭红衣昭玉雪,约来明月卧梅林。

作者:悔姐

    新年伊始,我上班的第一天没多少事,清闲。于是我打开电脑上悔姐家了。真可谓新龙蓄势,万象更新。我姐姐的博园里又开放了好多好多新花。其中的一株(识梅)我一眼就看上了。好美的。

    此时,也许北国依然飘着雪花;也许长春还在睡梦中猜想迎春花的模样;也许悔姐这辈子经历五十多年的风风雨雨至今还想亲手触摸一回梅花的傲骨。不然,怎会深情地写下:“识梅只在画中寻”呢?我姐姐的心境我懂。肯定的懂。五年前,姐姐得知我要外出打工,她流泪了。她以梅花那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在我的博客上写歌词安慰我,继而又写文章鼓励我。今天,我足下的那片春天是姐姐给我拓展的。姐姐的这种亲和力不正象梅花吗。当万物失去生机时,梅花出现了。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忘不了姐姐博爱。一花引来万花开,姐姐就是引来万花开的梅花。

    当然,我在品读姐姐梅花诗的同时,也读到了更深一层的意义。姐姐特意在诗的前面帖上了博海情韵诗社总编姜老师送给她的梅花图。我的姐姐没见过梅花。姜老师送给的梅花图她特喜欢。图好看,的确精美。“画中寻”正好表达姐姐爱梅之心。也借咏梅之机表达对姜老师的敬重和对诗社的厚望。入句足以可证;“兼有诗词颂古今”。当我读到这里时不禁拍案叫绝。古往今来韵梅者颇多,尤其是仁人志士咏梅最给力。“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把历代风流人物励志与成功的心迹表达得令人鼓舞。

    我姐姐虽然出生于草根农民之家,非风云者。但也不失为女中英杰。也是通化师院的毕业生,从教数十年的高知女性。五十多年的风雨锻造,铸就了一身正气。恰如梅骨凌寒,坚忍不拔。暗香盈世,博爱于人。如果说梅花精神印证了古往今来仁人志士的胸怀,那么我姐姐就是梅花精神的追随者。

    “人借孤芳标傲骨,我因俏丽醉胸襟”。精彩。从律诗要求的角度上讲,也许对仗不工,也许“孤芳”与“俏丽”有合掌之嫌。但清规戒律不可取,意好就够了。所以,值得注意的正是这联有两个关键词:“孤芳”和“俏丽”。在特定的环境中,百花匿首,独有梅花开放。这就是梅的特性。冰霜打不败;风雪摧不垮;百折不挠。在极寒中无所畏惧。人们还记得江姐的歌吧: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放光彩才是梅花俏秀的本质。任何妖艳的春花都无法企及梅花之美。从第二联中我知道姐姐爱梅的心事,也懂得姐姐咏梅的情怀。

    美的东西总是令人向往的。寻寻觅觅中始终没有得到。面对姜老师送的梅花图,姐姐写下了第三联:“此时执笔书遗憾,何日闻香藉梦心。”什么是高尚的情操?人们对美的追求,莫过于出自内心的呐喊。导至姐姐遗憾不仅仅是她没领略过寒梅的风采吧。更多的是她早已具备了梅花那刚直;无畏;无私;向上;执著的内心世界。她早已把梅花作为楷模和知音了。

    心中有梅,人们在寒彻骨的季节才不会感觉到冷。我姐姐这首诗的诗意并没停留在寻梅;梦梅;闻香等意境上收笔。而是展开了丰富的想象:“一袭红衣昭玉雪,约来明月卧梅林。”真是绝唱。我的姐姐乍就这么能善诗呢。有文化的人就是让人羡慕。我完全有理由这样猜想:火红火红的梅花与白雪交相辉映,皎洁月光泻落在梅林中。我姐姐没看过梅花而想象又似乎看到了梅花。这不完全是在写景。而是姐姐对内心的世界观;情操的升华。对做人标准的确认。尾联韵味深长啊。用词造句形象,想象丰富多彩。诗言志,联抒情,我姐姐的诗非一般功夫可比。

     读姐姐这首诗,我的思维飞得很远很远。想起姐姐年前给诗社写了三十多首韵平谷十六景诗词,在北国那种极寒的气候条件下,她前后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产量之高,质量之佳。再度与姜老师联手打造了诗社精品园林。如果没有梅花那种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深厚的文学功底是很难做到的。我真羡慕姐姐有文化,会做诗。

    今天下雨,我没事做。也暂时写到这里。希望梅花精神能潜移默化地影响我,希望姐姐象梅花一样俏丽,昭玉雪。向姐姐学习做诗;学习做人。

       012年2月。武汉。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