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悔孩儿的呼唤

喜怒哀乐随意写,风花雪月自在吟,亲情友爱寻常事,泾渭分明醒后人。

 
 
 

日志

 
 

《琴棋书画诗词社》洪川霜叶老师点评悔孩儿词  

2014-11-22 13:13:05|  分类: 古体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洪川霜叶老师评语:
    
    24号朋友九张机《童年趣事》格律严谨,值得学习。从居野家徒开笔,先描述山花簇簇采菜的艰难,再写盼着猪草换新衣的快乐,爬犁拾柴凉汗湿衣的无奈,幻想戏装加身的绚丽,小菜鞭炮过春节的欣怡,捕蛙田畦兼细雨的凄苦,秋野采果的欢情和朝花夕拾的记忆。阙阙娓娓道来,平淡随和中方见真情。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华丽修饰,在清新朴素中将童年的真情倾诉。即使我自己,在创作中也是寻奇猎艳,难得作者这份清心。在这朴实之中,将童年生活的艰辛和欢乐,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和生活的希冀描述,将看似独立分离的各阙联立起来,确实是一篇丰富多彩的生活画卷。坚持这种朴实,收获更多精彩。 

悔孩儿原作:

九张机,童年趣事  
一张机,童年趣事尚依稀。未从落笔思如水。身居乡野,家徒四壁,粗饭解肠肌。  
二张机,山花簇簇蝶依依。随人采菜深山里。干粮半块,邻人相与,回返日偏西。  
三张机,乡邻结伴小筐提。林间田野相嬉戏。寻寻觅觅,推推挤挤,猪草换新衣。  
四张机,胶鞋旧帽小爬犁。拾柴冬日清晨起。山巅锯木,坡前歇脚,凉汗湿寒衣。  
五张机,热条卷发炭描眉。母亲曾责吾曾涕。新鞋少有,新衣少见,常幻戏装披。  
六张机,新春摆案敬神祗。磕头作揖求财喜。桌前小菜,窗前鞭炮,钱少也欣怡。  
七张机,灯笼火把照田畦,捕蛙春夜人长迤。凝神水面,犹兼细雨,摔倒在渠堤。  
八张机,秋来野果满山栖,核桃树下欢情系。黄梨香远,樱桃红缀,筐重不思归。  
九张机,朝花夕拾夜光微,新辞难觅人难寐。悠悠岁月,欣欣回首,犹是蝶儿飞。  

    读完《琴棋书画诗词社》点评老师洪川霜叶先生的评语,悔孩儿非常感动。洪川霜叶老师能从悔孩儿纷乱的词句中归纳总结出那清晰的画面,说明老师是认真地阅读了悔孩儿的拙作。老师的那些评语很是精到细致,对悔孩儿的希望和鼓励也是诚恳热情,悔孩儿再此对洪川霜叶老师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地感谢。
《琴棋书画诗词社》洪川霜叶老师点评悔孩儿词 - 悔孩儿 - 悔孩儿的呼唤

      
  评论这张
 
阅读(322)|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