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悔孩儿的呼唤

喜怒哀乐随意写,风花雪月自在吟,亲情友爱寻常事,泾渭分明醒后人。

 
 
 

日志

 
 

童年记忆·鹧鸪天十阕  

2018-01-28 13:09:05|  分类: 古体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童年记忆·鹧鸪天十阕
悔孩儿

【竹榭听风书院】布置的作业,用“唯有......不成”句式起句,写鹧鸪天十阕。
话说童年的故事很多,可这“不成”的事却不是很多,冥思苦想之后好不容易凑成十阕。
而且还写成了这样的儿歌啦。
     唯有书包挎不成,(1)
新书几本写芳名。
携来文具毛巾裹,
沐浴朝晖学校行。

桌凳旧,
老师生,
去来上下认真听。
语文算数多双百,
乖巧聪明获美称。

     唯有圆珠用不成,(2)
笔尖秸秆绑条绳。
瓶中墨片浓于水,
纸上蓝天淡似泓。

加又减,
竖还横。
指划泥地写昏明。
忧愁未晓穷家女,
六载飘红高小生。

唯有癫狂玩不成,
肩趴弟妹力难胜。
小筐河岸寻猪草,
密柳丛中躲老鹰。

挖野菜,
割柴荆,
搓粮推磨我担承。
粗心煮就黏糊饭,
     常惹娘亲责骂声。(3)

唯有高跷踩不成,
     扶墙颤栗更难行。(4)
终逢地蹦多人舞,
始了童年一段情。

旋手绢,
摆花灯,
秧歌锣鼓闹新正。
翻飞彩带撩晴雪,
比赛归来入梦轻。

     唯有春歌唱不成,(5)
人前懵懂试童声。
歌词易懂心中记,
气脉难随曲调行。

妞尚小,
力难胜。
重邀邻姐扮名伶。
迎新演练开锣鼓,
偏僻山乡也沸腾。

     唯有干柴打不成,(6)
垂髫小弟冷分明。
随爹首次山趋远,
拾木多丛枝断横。

风舞剑,
手签钉,
中途回转路难行。
检查站里烘炉火,
口罩唇边早结冰。

    唯有行人放不成,(7)
路边站立护林生。
春深物燥防山火,
性耿身单怯十龄。

先敬礼,
后吱声,
翻兜摘帽不留情。
火柴搜缴犹遭怨,
谁用垂髫换好名?

     唯有飞龙捉不成,(8)
捡柴山谷雪如坑。
扑棱脚下山禽起,
倏忽头前片影腾。

轻踏足,
忍呼声,
悄寻踪迹放金睛。
奈何天地精灵物,
都躲梢头相和鸣。

     唯有春狍逮不成。(9)
深山独去未黎明。
手牵猎犬心犹恐,
脚破冰溪路不清。

穿灌木,
望寒星。
晨风初起雪晶莹。
脱缰长唤无踪影,
丢我只身带怨行。

      唯有三更读不成,(10)
娘亲呵斥自关灯。
眼中断叙梁山后,
枕上焦心寒夜星。

人有泪,
怨无声,
一章一节每牵情。
金兰结义初知晓,
踏雪无痕幻梦萦。

  
    注(1):读小学时并不是一直没有书包的。后来应该有了,只是我没有记住用过什么样的书包啦,哈哈。

    注(2):上学时没有钢笔,即使有也会被我弄丢。所以常用的就是钢笔尖,笔杆大多是用较细的秸秆充当,因为秸秆容易劈开,就用线绳缠绕住。

    注(3):母亲喜欢喝稀溜溜的粥,可我每次都做得黏糊糊的,所以就总是挨母亲的责骂。

    注(4):我生性胆小,不敢踩高跷,咋练都不行。那一年大队组织了一伙不用踩高跷的秧歌,我有幸参加了,很是高兴。

    注(5):“春歌”是二人转的别称,那年我才十岁,不知道为什么大人们选中了我,可学了几天不用我了,说我气脉不够用。到现在我还能记住那歌词哪。“一轮红日出东方,二道岗前秋收忙......五表人民公社好,六四年争卖爱国粮”

    注(6):那一次跟父亲上山打柴,时值腊月,天特别冷。大弟也就八九岁,还懒的动不捡柴,所以冷的不行。父亲怕他冻坏就让我先带他回家啦。其实我也不大,只长大弟三岁。回家的路上嘴上的口罩都冻得梆梆硬了。好在中途有个木材检查站,我俩进去烤了一会火,总算缓解了一些。

    注(7):读小学时,老师让我们这些小孩子轮流在路边站岗,搜查过路行人的火柴。那时的大人们也不厉害,就乖乖地让孩子搜。虽然有时也愤愤不平。所以我们的老师被县里评为护林防火模范。

    注(8):那一次跟大弟去山里捡柴,忽然脚下有一只山禽飞起,之后便是扑愣愣地一片。我好后悔,咋就没看见哪。不然我扑上去是不是就抓住了哪。之后我就慢慢地搜寻,看看还有没有藏在雪里的,可是找了半天都没找到。回家跟父亲说,父亲说那是树鸡。(学名叫飞龙)。

    注(9):春天我独自带着猎犬去撵袍子,可是猎犬寻到袍子的踪迹挣脱了绳索跑掉了。详情在我博客日志《打猎》里有记述。

    注(10)踏雪无痕是《小八义》中花云萍的绰号,当年读这本书的时候经常幻想,我要是有这功夫该有多好。
  评论这张
 
阅读(550)|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